会员名录协会动态产品供应采购信息核心技术工程案例专家人才
  会员登录
  注册会员   [注册须知]
信息搜索 
当前位置:首页 > 首页头条
一个真实的故事
日期:2015-11-12  字号:[ ]

作者:席广鸣
2015、10
(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人,废水处理高级工程师,从事环保工作近30年)

  如今,在一个偏僻的山乡,也有一位用毕生心血去呵护鸟类的善良老人,默默无闻地谱写着《一个真实的故事》的续曲。他的故事,在我与他两次相遇和交谈中,逐渐清晰地走进了我的视野。

  江苏南京市,溧水区东屏镇,一片四周都已经征迁、开发,而唯独有幸保留下来的原生态山野绿地,一条蜿蜒的山道,穿过茂密的松竹林伸向此处。六年前,一位年近花甲被大家称作“老魏”的人,带着他打拼半生的全部积蓄来到这里,本想和周围其他山乡开发一样,想在这里建一座商业化的旅游休闲山庄。当他完善了一系列手续,扎驻进这400余亩山水田园之后,一个令人十分惊奇的情景,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,也彻底改变了他来到这里的初衷。

  那时正是初春时节,在那座叫作“黄屋山”的茂密松竹林中,栖息着几万只雪一样洁白美丽的白鹭,远远望去,白鹭、青松、氤霭、烟岚……简直就是一副神奇的水墨丹青!这位一生崇尚艺术、热衷鸟类保护和环保事业的老人惊呆了。望着眼前的这片青山绿水,老魏陷入了深深的思虑中。之后,他找了很多当地的农民进行了广泛的了解,得知这里自古迄今就是白鹭喜爱的栖息地,最多的时候都在5万只以上,当白鹭聚集在水库边觅食的时候,简直就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,蔚为壮观!除了白鹭,还有一些被列入国家保护范畴的牛背鹭、小白鹭、夜鹭、苍鹭及白头翁等数十种鸟类,山中更有千余种各类药材、珍稀植物植被。而这一切,近年来不断遭到一些不法分子的破坏,盗伐珍稀树种、偷猎各种鸟类等现象屡见不鲜,加上农药、生态恶变等因素,白鹭的数量和植物的种群在不断地减少,近年已经从原来的5万余只锐减到3万余只。当气温稍高时,山林中大批死去的白鹭尸体都会散发出强烈的恶臭,山中随处可见被盗走珍稀树种后留下的坑坑洼洼,令人心痛不已。他还了解到,早在2005年,这里就受到了著名的南京“绿色之友”环保组织的高度重视,但因为多方面的原因,这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—白鹭喜爱的家园,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保护。

  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内心激烈的斗争,老魏决定放弃开发商业性休闲旅游山庄的打算,在这里建立一座白鹭和其它多钟珍禽以及珍稀有植物、药材的自然保护基地。说干就干,他把当时准备用来建高规格客房、球场等娱乐设施的资金,首先投放到两个水库的整治修护和各种珍禽的饲养设施上,那片名为“娘娘碑水库”的水域,经过整修治理,成了鱼类的乐园,为白鹭提供了充足的天然食物。老魏还认真学习和研究了鸟类自然保护的有关知识,以及国家有关鸟类保护的方针、政策等,在后续的保护性开发中,老魏在规划设计方面都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功能划分的要求,以20%、50%、30%的比例,将基地划分成核心区、缓冲区和实验区三大区域,在实验区内养殖了孔雀、珍珠鸡、贵妃鸡、野鸡、野鸭、雁鹅等禽类,并建造了既简易又美观的休闲和观赏设施,整个保护基地除进山的路以外,不铺设任何一处水泥或砖石的道路和场地,绝对保持基地原生态现状,整个保护基地葱绿苍翠,静谧祥和,山清水秀,鸟语花香。老魏欣慰的将这片秀丽的田园山水命名为“东屏雪客自然保护基地”。

  几年来,很多旅游团体都纷纷慕名前来联系,均遭到老魏的婉言谢绝。为了维持白鹭自然保护基地的正常运作,老魏只接待人数不得超过10人的旅游团队,而且原则上都是热衷于环保事业和鸟类保护的公益人士,以及文学、书画、音乐、摄影等界的文人墨客,志在与这些人一道来保护这片圣洁的土地。今后的发展模式,老魏也决心不改初衷,“酒对知己饮,诗向会者吟”。除建造一些必要的休闲设施,他打算在实验区内打造一座面向白鹭的观景台,“幔立远视,而望幸焉”,供热爱鸟类的公益人士去欣赏,供画家去描绘,供音乐家去讴歌,供摄影家去拍摄,供诗人去吟咏,供文学家去创作。

  这样的接待,收入可谓寥寥无几,而因饲喂白鹭的鱼类,每年还要损失两万余元的收入。在整个白鹭保护的系列投入上,每年都以二十多万元的亏损在坚持运作。积蓄不断地在减少,而老魏不仅不心疼自己过去辛辛苦苦挣来的钱,还为自己能用全部的精力维护着这片白鹭的家园而欣慰万分。他许下了这样的诺言:要把自己一生全部的积蓄,包括自己的这条老命都贴进去,竭尽全力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的白鹭家园,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,哪怕落到一无所有也在所不辞。

  但是,老魏也有不开心和忧愁的时候,那就是每年清明时节,正是白鹭在这里生殖繁衍的季节,因山中有不少坟墓,上坟烧纸每年都会发生大小不等的火灾,加上在保护基地附近有一个公墓,每年这个时候,烟火缭绕,鞭炮连声,严重影响了白鹭的栖息与繁衍,小白鹭的死亡率逐年上升。加上当地管理与惩罚力度不够,森林偷盗现象十分猖獗,不法分子有时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公开盗伐,气焰嚣张。导致很多十分珍贵的植物和植被被盗伐,部分山体被挖掘的一片狼藉。每年的这段时间,老魏都吃不香睡不眠,忧心忡忡,心似煎熬……深感保护环境、保护鸟类的事业艰难重重。

  尽管如此,老魏还是下定决心,准备发动子女、朋友等筹集资金,在白鹭保护基地建造失散和受伤的白鹭收容站、抢救站和白鹭生态研究所,以最为完善的条件来保证白鹭的生存与繁衍,让这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永不褪色!

  老魏也希望并呼吁热爱环保事业和鸟类保护的仁人志士、有关机构和管理部门,能够关注这片难得的原生态白鹭自然栖息地,保住这片原生态绿地,让这些珍贵的禽鸟、珍贵的植物、珍贵的原生态山水画卷成为东屏古镇、溧水新区乃至世界名城南京的一块名片。

  白鹭,雅称“雪客”,国家二级保护鸟类。自《诗经》“白鹭青莎岸,红莲碧水湖”到现代诗人郭沫若“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,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”,三千多年中,无数骚人墨客留下了大量讴歌白鹭的诗篇。“增之一分则嫌长,减之一分则嫌短,素之一分则嫌白,黛之一分则嫌黑”,至此,白鹭的美,已经无须再用语言和文字去描述了。

  白鹭通身雪一样的色泽,一如这位爱鸟老人的心,洁白无瑕。(说是老人,但他也不过才年届六十,用他自己的话说,是爱鸟护鸟生涯的刚刚起步)。老魏,这位爱鸟的好心人,已经把自己的命运和余生,同白鹭、同心中的环保事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,再也不能分割。




(来源:周魁  南京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)


[打印本页] [关闭窗口]
关于协会
整合资源·发展优势·服务产业 南京环保产...(20-06-10)
南京盟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(15-11-23)
一个真实的故事(15-11-12)
协会绩溪自驾游圆满成功(15-04-22)
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(15-04-22)
 
 
 
南京环保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南京市建邺区奥体大街1800号紫金西城1栋506室
苏ICP备05039470号-1